top of page

【赌你不知道】美国签证的那些事

最近美国传闻美国签证政策又收紧了,但我觉得根本不是什么新鲜事嘛...敏感专业的学生之前就不一定能拿到5年签证啊。比如我老公去年10月回去的时候,他的f1签证就只给了1年。

下面结合我和老公经历的各种事情,来回答一些我觉得还蛮常见的签证问题。

Q:签证只给了一年,我这个是要每年回国续签的节奏嘛?

A:不是。签证是用来让你合法进入美国的,你在美国合法居留的时间是别的文件决定。如果学生的话,就是I20表格;如果工作的话,就是DS2019表格。

Q :签证还有x天/月过期,我能入境美国嘛?

A:可以。同上解释,签证是用来让你合法进入美国的,只要签证一天没有过期,你都可以合法进入美国。我曾经在F1签证过期3天前从纽瓦克机场入境,也曾在H1B签证过期一个礼拜前从达拉斯机场入境,都没有问题。

当然不排除入境的时候一些官员会瞎bb,说你签证快要过期了。我有一次从达拉斯入境,有个官员非警告我说,你的签证要尽量在半年有效期。这个时候嘛,嘴巴上附和下就好了,实际不用理睬。我是心里直翻白眼:h1b签证才给一年,你让我保持半年有效?

Q:我的签证过期了,在美国哪里可以签证嘛?

A:美国境内没有地方可以签美国签证,必须离境。就近的话你可以选择墨西哥或者加拿大。网上有一些攻略。莎莎姐在2015年写过一篇在加拿大美国签证攻略,是比较早在渥太华签证的经验分享(以前人主要去多伦多),还被北美留学生日报转载过。但毕竟三年过去了,就不贴老攻略了,建议还找最新攻略看下。

Q:OPT期间我可以回国嘛?

A:可以,但是建议要有工作offer。莎莎姐自己在OPT期间回国过(当时F1签证提前在渥太华签了,属于valid),是2015年8月;老公也在OPT期间回国过(他F1签证过期了,在上海重新签的),是2017年9月。

Q:我在OPT,但还没有收到EAD卡可以回国嘛?

A:可以。我老公2017年9月回国的时候,刚刚申请的OPT,还没有收到EAD卡,凭的是申请了OPT的收据去签证,然后顺利入境的。

Q:我在OPT,EAD卡已经issue了,但是还没有收到,可以回国嘛?

A:可以。网上有很多rumor说,你申请了OPT之后只有两种状态可以回国:1)EAD卡还没有issue,但有OPT申请收据;2)EAD卡issue了,必须拿到EAD实体卡才能入海关。但我老公一直到2017年11月中下旬都没有收到EAD卡,但是查了tracking显示已经投递了。结果应该是USPS寄丢了,只能自认 倒霉,重新交了四百多美金申请。后来我们在2017年12月底又回了一次中国,当时他并没有收到EAD卡,网上显示issue了,我们在没有EAD实体卡的情况下,依然顺利入了海关回到美国。

Q:我敏感专业签证被check了,是不是要在国内呆上好几个月?

A:不一定。这个问题其实源于一次中学北美校友会的讨论。好吧,我承认我是个较真的人。大概半年前,有几个校友讨论起了申请美国签证的事情,有一个校友非常笃定地说,敏感专业回中国容易check,要做好呆上至少两三个月的准备。然后我说,不一定,我老公前几个月回去,签证被check,还是很快回来了啊。那个校友又非常肯定的说,你老公肯定不是被check了,只是他以为被check罢了;如果签证被check,发了的签证上会又显示clear。我当时抱着被晒脸的窘态问了下我老公,结果老公告诉我...他签证上有clear啊,他确实是被check的!所以我立刻把拍了他的签证到群里....好吧,重点是他有被check,但整个签证的时间从他去领馆申请到拿到签证差不多是一个月整,也并没有很久。并且这次签证距离他上次回国+签证有五年的时间了。

Q:我换了学校/公司,但我之前的F1/H1B还有效,回国的话是否需要重新签证?

A:不需要。这个信息可以在网上找到很权威的答案。学生的话可以咨询自己学校的国际学生学者办公室,工作的话可以咨询自己公司的律师。我个人的经历是,2012年6月在换了学校(columbia -> cornell)以后,持columbia的f1签证+columbia的i20+cornell的i20从纽约肯尼迪机场顺利入境。2018年1月在换了工作以后(从工业界回到学术圈),持公司的h1b签证+学校的ds2019表在旧金山顺利入境(我也有带公司的ds2019表格但海关没有要看)。

SEARCH BY TAGS: 

No tags yet.
bottom of page